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

FW:改善路權失衡狀態 兩輪四輪共享樂趣


改善路權失衡狀態 兩輪四輪共享樂趣
原文網址:http://www.carnews.com/article.php?id=27121
2012-01-05 15:42:20


國道設備是否齊全?重車上路仍需注意!

台灣是否為先進國家?這個問題令筆者很難以回答,在國際上我們訴求人權、平等,在經濟上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更是聞名世界。不過很可惜的台灣的政府卻是非常的落後,更教導人民錯誤的觀念。全世界先進的國家,對於高速公路的路權使用是非常寬廣的,全世界也僅剩3個國家不開放機車上高速公路,這次的三讀通過是否真的意味著台灣要往前邁進?

(原圖網址:http://www.webbikeworld.com/eicma-2011/italian-police-postal-motorcycles/)

即將邁入的新紀元
條文細節需加強
建議參考周邊國家之兩輪路權,以確保動態協調!

就在今年10月底,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」第92條修正條文針對排氣量550c.c.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有條件行駛高速公路。250c.c.~550c.c.之大型重型機車行駛路全比照小型汽車之修訂內容進行初審,而就在11月8日當天,立院三讀通過此修正條文,而這在台灣重車歷史上的重要里程,此修正條文也即將在咨請總統公布並函送行政院後正式生效。此條文的通過更是宣告,台灣即將邁入新的兩輪與四輪的路權時代,政府也逐漸重視兩輪族應有的權利。不過對於目前的法令來說,雖然初步已有雛型,不過依舊是針對黃、紅牌來修案,也不免令人產生是否年底要到,需要這些族權的選票!很矛盾高速公路建設的意義,就是在於縮短甲地到乙地之前的移動距離,並且提供更優質的行車條件,而許多國家都是要求車輛僅要超過50c.c.以上就能上高速公路的設定。



高速公路這類型的封閉式道路,最初的目的就是為了所短旅程時間及提供高水準服務的道路而打造。在沒有紅綠燈、禁止路邊停車、出入僅能利用交流道的特性下,相對於一般市區的開放型道路,高速公路這類封閉式道路的確更加安全,只是大家或許不清楚,高速公路最初服務的對象僅針對軍隊而已,為了在戰爭中更快將物資送達前線而打造。到了現在許多國家對於高速公路的認知,只是多提供人民一個選擇而已,並不是為了服務某個族群而建設。

(原圖網址http://www.eurotuner.com/featuredvehicles/eurp_1009_bmw_s1000rr_vs_bmw_m3/photo_02.html)


我國在當初簽訂WTO所承諾是以150c.c.以上為設定,到現在又設定550c.c.以上的車輛才能上國道一事,台灣政府更是已經違反了當初簽訂WTO時的承諾。而台灣的政府更是在這與國際脫軌的觀念下,令許多四輪族有著高速公路就是四輪「專屬」的錯誤觀念,導致許多四輪族都會針對小型機車或是重車做出惡意逼車的行為,更令人我們這個先進國家感到悲哀。

(原圖網址http://forums.watchuseek.com/f20/what-omega-owners-drive-349515-20.html)

*世界各國高速公路使用權利:
日本125c.c.以上、德國51c.c. 以上、義大利150c.c.以上、瑞典50c.c.以上、西班牙51c.c.以上、法國51c.c.以上、美國50c.c. 以上、印度350c.c.以上、烏拉圭 全排氣量、冰島50c.c.以上、巴西51c.c.以上、土耳其350c.c.以上、菲律賓400c.c.以上、新加坡等等…………

*台灣550c.c.以上僅有部分路段開放

*目前禁止高速公路使用國家:韓國、印度尼西亞、委內瑞拉


相關法規公布
首重心情調適

今年11月8日於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的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」第92條修正條文,主要內容區分成兩大重點。第一項就是針對550c.c.以上的大型重機車,雖然目前號稱擁有比照小型車的路權,但很好笑卻僅限於快速道路及一般平面道路上,高速公路除了國道3甲以外,其餘皆禁止行駛。此次修正內容,就是開放有條件行駛高速公路,不過條件為550c.c.以上的大型重型機車駕駛,需要先擁有「大型重型機車駕照一年以上」及「小型車一年以上」的雙駕照,即可依照交通部規定的時間與路段行駛高速公路。


另外交通部也明文規定,大型重型機車在規劃試辦期間行駛高速公路不得載人,且公路主管機關應取消大型重型機車懸掛兩面牌的規定,在全面換發牌照時改掛一面牌。再來就是受惠更多的250c.c.至550c.c.的大型機車路權提昇,除了可比照小型汽車無須兩段式左轉外,最便利的就是可乘駛進行機車道與快速道路等,此文一公布對於550c.c.以下的中古車價也有了一股新波盪。


另外附帶決議中也表示,公路主管機關應要在法案修正通過後的三個月內,完成修正並公告550c.c.以上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、250c.c.~550c.c.大型重型機車路權比照小型汽車駕照考驗,與行駛規定等配套法規。而公路主管機關也應要在法案修正通過後的六個月內,完成相關道路設施、交通號誌等工程,並公告試辦行駛路段,就如同先前所報導的般,乃是建議開放國道6號、8號及3號新化以南路段為優先試辦路段。

(照片來源:http://www.japanvideophoto.com/culture/emergency_services/japanese-koban-police-car-and-motorcycle/)
這是從加入WTO後便應按步開放的大型重型機車行駛路權,終於逐步導入還權於民的正軌,而筆者認為除了一般的硬體及考照相關措施必須持續進步外,對於機車或是汽車的車主都必須有更深一層的心理教育,畢竟重機在台灣還是少見,不用說高速公路一般道路就時常遇到挑釁,此時重車車主必須用更沉穩的心態來面對,而汽車車主身為用路者的一員,必須以更成熟的態度來面對重車國道行駛的議題,身為先進國家中的一份子,無論是甚麼族群都希望抱持著一顆禮讓的心與世界一起進步。

原文網址:http://www.carnews.com/article.php?id=27121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FW:Which commutes better - car or motorcycle?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8dpvrTcFiM&feature=BFa&list=PL812B33CD411EB974&lf=BFp

There's a lot to weigh up when choosing how to tackle a big commute, like what's really better, a motorcycle or a car?
We put the choice to to ultimate test with a side by side 90 mile commute to London for a 9am start. Check out the video below to see what's better - car or motorcycle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快速道路禁行的只有兩個國家,斯里蘭卡和台灣(550以上除外)
以前禁止現在開放的:除了不明之外,台灣的cc數要求最高

以上列出對摩托車加以限制之政權大家可以發現幾件事:
1.人文法治觀念落後國家居多
2.亞洲國家居多
3.黨政軍獨裁、專制、民主制度受到質疑(假民主)的政權居多

常出國的摩托車車友都說『在歐美,經常看到同品牌的汽車、摩托車車主交流,在台灣只看到汽車車主對摩托車逼車』;要不是政府這麼病態,在摩托車政策上持續鎖國,會造成汽車車主如此歧視摩托車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